那是我一年前還在日本某個美食網站工作的時候。

「魚漿,你知道イベリコ豚嗎?」主管這樣問我。
「培根?是煙燻培根嗎?」我疑惑的說。
「我想應該不是這樣,我跟你說。我們有一個伊比利豬的企劃,然後我要帶你去吃一家餐廳。」

=================================================================

每當我想起伊比利豬的時候,我總會想起在台北的夏天,我騎著摩托車去好事多買生火腿,配著哈密瓜一起吃。伊比利生火腿獨特的香味,混著果香,是我對台北夏夜的短暫回憶。

在日本,其實有不少伊比利豬吃到飽,但大多是Cebo等級。雖然如此,伊比利豬的風味還是比大多的豬肉來的風味濃厚。
http://biz-journal.jp/2014/06/post_5164.html 坊間也有不少介紹在日本伊比利豬怎麼買的書籍,有心的人不妨去看看鹿兒島黑豬跟伊比利豬的血緣關係,會有很有趣的結果。

於是日本在2004年再度開放伊比利豬進口,直到現在的2016年。從此日本人每年對伊比利豬的需求逐漸上升,全日本至今,約有一萬多家餐廳提供伊比利豬的料理。

便宜(難吃)到不行的無添くら寿司,曾經在去年出過號稱最高級的伊比利豬丼飯。很多日本的網友說:「くっそ美味い!!!!(他X的超好吃!)」而無添くら寿司說這是「スペイン政府が認定した最上級種「ベジョータ」を使い、ご飯の上に甘辛のタレを付けて焼いた肉と半熟卵とネギをトッピングしている」,意思就是用西班牙政府認定的最高級De Bellota作的伊比利豬丼飯。真的假的,個人覺得很好吃沒錯啦,但也沒有必要洗Twitter洗成這樣XD

那我就介紹一下全世界伊比利豬的各種等級,還有自己吃過的餐廳,裡面有些餐廳我吃過了,但食記還沒寫,就先說聲不好意思了。

デ・ベジョータ(De Bellota) 目前最高級的

10月1日から12月15日の間に放牧を開始し、その内の最低60日間はドングリの木が植えられた放牧地でドングリまたは自生植物のみで穀物飼料を与えずに放牧肥育する。放牧終了時に開始前と比較して46kg以上の体重増があり、屠畜時月齢14か月以上のもの。生ハムの場合はこの内100%のイベリコ血統のものは黒いタグ付けとし、その他のもの(50%または75%がイベリコ血統)のものは赤いタグ付けとする。
大致上就是所謂的Bellota級指伊比利黑豬的血統純度必須達到75%,在秋天時放到橡木林活動。在這段期間內,伊比利豬以林中的橡果為食,也會吃食野草、香草和橄欖,讓肉質再增加一種特別的香氣,冬天時才宰殺。

以上節錄至網路

要吃De Bellota等級的,個人在日本推薦的餐廳有以下三間:
小笠原伯爵邸 - メイン写真:

1.小笠原伯爵邸
心得:這一家是日本人夢寐以求的結婚勝地,但其實中午也可以在這裡吃飯。這裡求婚的效果不錯,在我的口袋名單之內。之前有朋友在這裡結婚,這裡的伊比利豬也是最高等級的。
連結:
http://tabelog.com/tokyo/A1305/A130504/13000998/

照片截至網路

2.バニュルス 上野駅店
心得:之前朋友畢業一起聚餐的餐廳,伊比利豬的等級也是最高的,但裡面的餐點不貴,不妨嘗試看看。照片整理中,還沒寫食記。
連結:
http://tabelog.com/tokyo/A1311/A131101/13043426/

3.欧風小皿料理 沢村
心得:我的私房小店,經過同事介紹知道的,氣氛很好,東西也很美味,伊比利豬也是最高級的,也一樣不貴。那時候不好意思拍照,所以可能要再吃一次才能寫了。
連結:
http://tabelog.com/tokyo/A1302/A130201/13110388/

デ・セボ・デ・カンポ(De Cebo de Campo) 目前第二級的

其實中間還有一個等級叫做デ・レセボ(De Recebo),在2014年已經廢止,因為保存期限較長的關係,還是有很多デ・レセボ(De Recebo)的產品在市面上流通。這個等級也算是蠻高的,未來可能會越來越少。

最低60日間は放牧でドングリまたは自生植物、穀物飼料を与えて肥育し、屠畜時月例12か月以上のもの。イベリコ血統50%以上。生ハムの場合は緑のタグ付けとする。カンポはスペイン語で「野原」や「畑」を意味する語で屋外飼育を意味する。

這個等級的血統只要50%以上,算是綠色標籤,一半吃野生植物,一半餵飼料。

要吃De Cebo de Campo等級的,個人在日本推薦的餐廳有以下三間:
 

1.マンジェ  八尾的炸豬排
心得:這一家很難訂位,也是很久以前同事幫忙訂的。這一家在大阪,偶而會有伊比利豬可以吃,我沒吃到。希望有幸運的朋友可以吃到這家的伊比利豬,不過也是很看運氣。
連結:
http://tabelog.com/osaka/A2707/A270705/27013624/

2.イベリコ豚 石焼ダイニング おんどる 渋谷本店
心得:個人覺得這家伊比利豬的品質不錯,至少比一般吃到飽的還要好,想入門的可以試試看。

http://tabelog.com/tokyo/A1303/A130301/13023845/

3.イベリコ屋跟イベリコ Bar
心得:全日本都有連鎖店,價位偏高,但品質還不錯。

デ・セボ(De Cebo) 目前最普通的

で肥育された屠畜時月例10か月以上のもの。イベリコ血統50%以上。生ハムの場合は白いタグ付けとする。セボとは飼料という意味。

這個等級的血統只要50%以上,全部吃飼料也可以,反正血統只要50%以上,也不用是黑豬。

1.只要是伊比利豬吃到飽應該都是這個等級,只要查イベリコ 放題,大概就是這個等級的豬肉。個人覺得沒有比三元豚好吃,但風味還是濃厚啦,好不好吃就見仁見智了。我想伊比利豬已經在台灣開放,不久之後,應該臺灣也會有不輸日本的豬肉出現。

日本對於高等級的伊比利豬進口得很勤快,仔細上網查,可以發現,現在已經有2016年剛出的品質最高伊比利豬了。有興趣的人可以查查西班牙跟日本的貿易逆差,還有日本在西班牙的投資項目,很多高品質的豬肉,其實都賣給日本,本國都吃不到。

くっそ美味い!!!!真的有這麼誇張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