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66.jpg

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湯頭★★★★☆☆☆☆☆☆
配菜★★★★★★☆☆☆☆
份量★★★★★★☆☆☆☆

吃到這碗拉麵的第一口時,我不禁想起,究竟是味道讓回憶更深刻,還是回憶讓味道更迷人?

這是京阪神省錢之旅的第二天,由於整理照片的時候沒有依照時間順序,所以寫出來的食記就沒什麼時間順序了。不過沒關係,我會在延伸閱讀中把順序排好的。在吃這家拉麵的時候,由於人太多了,所以跟一個日本大叔一起併桌。他為我拿了筷子,我跟他說聲謝謝,然後聊了起來。他說:

「對很多日本人來說,這家拉麵的味道沒有特別好吃,甚至有點單調。但對於京都人來說,這家拉麵吃的不只是拉麵,是回憶,是年少時與同學們一起揮撒汗水的青春回憶。我想,這是很多觀光客跟外地人不懂的,畢竟在京都這邊生活成長的人,才知道這碗拉麵的弦外之音。」

我吃了一口麵,想著這位日本大叔說的話。很多時候,我們會想起很多年少時代常吃的食物。像是台北龍江路的羊肉炒飯,彰化高中附近的牛哥跟杏花村,還有嘉義的呆獅火雞肉飯。那些食物並不是絕頂美味,但你總是會想起,如同你有時會想起年輕時那些沒有完成的種種遺憾。

IMG_0554.jpg

第一旭拉麵就在京都車站附近的天橋底下,在快12點的時候,就已經排了不少人。

IMG_0555.jpg

白底紅條紋的招牌還蠻顯眼的,一走下天橋就很明顯。

IMG_0559.jpg

我去的時候人不太多,大概前面有六七個。預估大約排個十分鐘差不多,拉麵的價位都在700日幣到850日幣左右。不過讓我驚訝的是,有學生特別優待的拉麵,只要550日幣。

IMG_0560.jpg

這裡寫著本家,那麼是不是其他地方還有分店呢?

IMG_0561.jpg

營業時間只差三個小時就跟24H的一蘭一樣了,不過一蘭也有打掃時間,好像在早上七點多吧,之前在池袋的時候就有遇過,那時候就暫停供餐。

2016-05-20 12.18.49.jpg

店裡面也有亮晃晃的白鐵招牌,除了拉麵之外,也還有餃子跟泡菜可以點。

2016-05-20 12.19.39.jpg

其實裡面的用餐環境還蠻吵雜的,因為客人大多都是學生。我看了看這些學生,大多都在國高中左右,不少學生穿著棒球隊的衣服。衣服上還帶著不少塵土,大聲的邊吃麵邊笑著,我想這就是青春吧。

IMG_0564.jpg

我等了一回,跟對面的日本大叔聊了一下後。麵很快就上來了,可能我被認為是非亞洲人,熱情的日本大叔還教我用了一下筷子。

IMG_0565.jpg

特製拉麵:850日幣。麵上桌的時候,我聞到蠻濃郁的豬油香。接著豬油香的部分是淡淡的醬油香,我先喝了一口湯。先入口的是豬油的味道,搭著鹹鹹的醬油香味。雖然湯色很清,但豬肉的肉鮮味很重。不太習慣豬肉味的人可能會覺得肉臭味很重,不過搭上了鹹口的醬油,有稍微好一點。推薦度:★★★★☆☆☆☆☆☆

IMG_0567.jpg

麵體是用黃麵,口感上比較軟爛一點,沒有很彈牙。粗細中等,吃起來口感普通,麥香味跟鹼味都不重。豬肉的部分肥肉居多,肉味很重,不喜歡這股味道的人可能會覺得有肉腥味。對我來說,一口湯,一口肉跟一口麵,搭起來就剛剛好。不過不知怎麼的,我覺得湯比二郎還鹹。

IMG_0563.jpg

牆上有放了餃子跟麵的調味料,個人覺得豬油味那麼重的麵,其實點個泡菜拌著吃也很不錯。

2016-05-20 12.31.44.jpg

喝了幾口湯後,發現碗上面有好像在打瞌睡的龍。

2016-05-20 12.31.48.jpg

也有第一旭三個字,完全是中華麵館的風格。

整體來說,個人覺得第一旭拉麵不算特別,口味上也沒有真的非常好吃到讓人印象深刻。唯一記得的就是我口渴了好一陣子,因為湯加的醬油真的太鹹了。我看了一些部落客的文章,大家都對第一旭推崇備至,我想我的口味真的異於常人。也或許如同日本大叔講的一樣,我不是京都人,吃不出回憶的感覺。不能把這個味道跟過去作連結,我想或許是這樣,這一碗拉麵就變的再普通也不過了。我真的想問,大家真的都不覺得這家拉麵的湯很鹹嗎?無論如何,若你想知道京都高中男生們的青春回憶的話,倒是可以來試試看。

店名:本家 第一旭 たかばし本店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東塩小路向畑町845    地圖連結
電話:050-5570-0973
營業時間:5:00~翌2:00
個人平均消費:700元日幣到1000元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拉麵的湯略鹹,豬肉味重,但醬油味濃厚,喜歡醬油味不怕鹹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適合去的時間:早上跟下午
吃完要消化多久:一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日本百家拉麵沾麵收集中
https://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4661599

延伸閱讀 京阪神省錢之旅
鶏三和:醬純香馨,臺灣略勝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0105844
清水寺:和服盤點,我們約好七月再見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1652365
神戸牛丼 広重 :神戶和牛 驚豔價優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2219353
神戸星巴克異人館 :裝潢古香 氣氛高尚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7484236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