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9 20.42.24.jpg

酒名: CALABRIA THREE BRIDGES BOTRYTIS SEMILLON 貴府甜白酒
購買地點: 池袋陽光城 Sunshine City 地下一樓的 Vinos Yamazaki Wine+ist 網址為
http://www.v-yamazaki.co.jp/
甜味:沒有像一般貴腐酒甜得膩人,甜度甚至沒有德國冰酒那麼甜,或許澳洲的葡萄本身的甜度有限
澀味:幾乎沒有什麼澀味
酒香:雖然是貴腐酒,但開瓶時少了一股霉味,喝起來就跟一般的甜白酒一樣
價位:1980日幣,375ml,酒精12.5% 適合搭配食物:一般來說貴腐酒適合搭甜點,但我覺得這隻適合餐後單喝
個人評價:這一隻雖然是我喝過的第二隻貴腐酒,但甜度不高香氣不重,反而像甜白酒一樣。不過價位上比較便宜,果然一分錢一分貨。

2015-12-19 20.40.44.jpg

2015-12-19 20.42.35.jpg

這是我喝過的第二支貴腐酒,可能因為第一支給我的印象太強烈。這一支我就覺得沒有那麼有貴腐酒的味道,首先酒的甜味並沒有那麼有層次。開瓶時也沒有特殊的霉味,或許澳洲的溫度影響了葡萄的風味。不過價位上算很親民,覺得適合當餐後單喝的酒。

所謂的貴腐酒,摘錄至維基百科:

貴腐甜白酒(德語:Trockenbeerenauslese),又名貴腐酒,是一種甜葡萄酒,源自匈牙利,利用過份成熟而在樹上乾萎的葡萄釀製。特色是糖份比較高,味道甜美,被認為是頂級的甜白葡萄酒。一般而言隨著時日增長,貴腐甜酒會由金黃色,變成琥珀色或橘紅色。葡萄在過份成熟時有機會感染真菌Botrytis cinerea(俗稱貴腐黴 Noble rot),令果皮出現孔洞,水份揮發,呈現類似葡萄乾的狀態。這時的葡萄糖分和其他成分相對一般濃縮,甜度達每公升340克的糖分。 經過釀酒過程,部份糖份被酵母轉化成酒精。當酒精濃度達16%,酵母菌便會死去令到發酵作用停止。酒液中餘下的糖份便造成了這白酒的獨殊風味。 現代釀酒期間,一般會適時加入二氧化硫,不僅終止發酵,還殺死剩餘的酵母,使得發酵過程更完整地結束,隨後轉入橡木桶中熟成。

產區的話有以下幾個: 要使葡萄感染貴腐黴,葡萄須生長在早上陰冷,水汽充足,下午乾燥炎熱的環境,才能使被貴腐黴生長及葡萄水份揮發,因此對產區環境要求嚴格,亦受天氣影響不保證每年皆能採收。以下是其中幾個產區:

法國波爾多Sauternes蘇玳產區
德國萊茵高
匈牙利Tokaj-Hegyalja託卡伊產區

另外,為了使葡萄感染狀態一致,所以必須分批採收。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