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78.jpg

2019年2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肉質★★★★★★★☆☆☆ 7顆星
油炸★★★★★★☆☆☆☆ 6顆星
配菜★★★★★★☆☆☆☆ 6顆星
主食★★★★★★☆☆☆☆ 6顆星

「可惜沒有遇上夢幻共演。」

離開台北多年的我,之從上次學弟Andy帶我吃過阿角紅燒肉之後,便約好了一定要來大同區再住一晚。其實這樣一路吃過來,從大同區的歷史文化美食,到精釀啤酒的知識,Andy無一不是以老前輩的姿態向我訴說。

跟著Andy這樣吃下來,發現了要貼近市場才夠老饕,吃了幾年,遇見了不少老濤,有東京老饕、台北老饕或彰化老饕等等。有些人清早與肉販買肉,也悄悄打聽上好的肉都被哪家店買走訂走,既然沒辦法那麼早起,就早點去店家等候,因為懂得買好料的店真的著實不差。

賣麵炎仔就是懂得用好料的店。

但對我來說,它絕對不是有著絕頂美味的店,而是在老台北人心中有著所謂最近日本流行詞語「安定感」的店。你吃的時候安心,因為它是老店,這些平時少見或難處理之料也是用心製好,而你每次來穩定,帶朋友或自己來吃時都能想想上次吃了什麼格外喜歡,這次也一樣能讓你喜歡。

不像在東京睡到中午的我,在台灣市場住的日子我總是特別早起,因為那些新鮮好料是最能撩人起床的美好鬧鈴。

IMG_2892.jpg

IMG_2891.jpg

早來吃白切。

八點初店家外的「板前」早已坐滿多人,而學弟一如既往,已經點好了菜在店內等我。

IMG_2887.jpg

IMG_2888.jpg

IMG_2889.jpg

走過店內,彷彿到了小小市場般,先是正在包著的餛飩,透著鮮氣的生豬下水,或下圖這樣放涼的白斬雞。若你看得深些,還能看到油鍋中正在炸的紅燒肉。

IMG_2877.jpg

IMG_2881.jpg

IMG_2879.jpg

新鮮看花枝便知。

花枝的鮮度是最能吃出來的,就連我在東京吃的花枝,無論生食或油炸,有些仍不免透著一點腥味或藥水味。除非你走到了漁港如千葉銚子,那才萬無一失。而好幾年前曾在梧棲港路邊攤吃過極為腥臭的花枝,回家不舒服了一陣子,從那時開始花枝這類的食物我都特別注意。

而賣麵炎仔的花枝新鮮脆彈,雖不是鮮甜,但清甜無腥,除了口感之外,沾上醬汁也很剛好。略略帶紅的台式海鮮醬,一直都是 讓食物原味轉上幾轉的好調料。若你喜歡喝啤酒,不妨外帶一些鯊魚煙下酒,一腥一爽真的過癮。

IMG_2878.jpg

肉質好白切最佳。

白切便是挑戰肉質的最好方式,在彰化的爌肉飯攤也是,在釜山的豬肉湯飯也是。簡單煮起蒸起,肉汁飽含,夾起軟顫,肥不膩瘦不柴,沾上醬油為了拼豆香,不上薑絲就很完美。

 

IMG_2880.jpg

 

IMG_2882.jpg

IMG_2884.jpg

IMG_2885.jpg

下水湯鮮氣十足。

離開台灣時,我不常喝下水,更少吃內臟。到了東京後一串一串內臟卻沒少過,用五臟祭了五臟。內臟料理無他,費心跟新鮮,由於現代人忙,家裡廚房已少處理內臟,要吃可要到店裡堪稱方便。賣麵炎仔的下水湯簡單清甜,一點麻油香便把內臟類之鮮氣引出,個個部位口感不同,腰脆肝粉,大嚼過癮。但其餘不說,就肝的話我更愛阿角紅燒肉一些。

IMG_2886.jpg

乾麵老味不曾變。

既是賣麵炎仔,乾麵多少也是主打之一。老派的黃軟油麵配上韭菜豆芽油蔥酥,除了淋醬各式不同之外,在台灣的許多角落皆能尋得此味。而這樣的味道簡單常見,我想就是安定感的主要來源吧。

離去時,付了錢之後一個人約一百元,真的不貴。幾個穿著汗衫跟拖鞋的阿伯緩緩入店,我看了看自己也穿著短褲拖鞋,不禁會心一笑,不這樣穿怎麼吃得舒服呢?學弟說等等還有花生奶跟阿桃油飯,看來在大橋頭的隨性早晨,離結束還有一段時間呢。

店名:賣麵炎仔(金泉小吃店)
地址:台灣台北市大同區安西街106號  地圖連結
電話:02 2557 7087
營業時間: 8:00-15:00
個人平均消費:100左右
對我來說:味道簡單,安定感重
適合去的時間:早上
吃完要消化多久:二個小時左右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