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84.jpg

2018年12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品項跟價錢下的綜合評比,僅供參考:
食材★★★★★★★★☆☆   8顆星
調味★★★★★★★☆☆☆   7顆星

服務★★★★★★★★★☆   9顆星
刀工★★★★★★☆☆☆☆   6顆星
份量★★★★★☆☆☆☆☆   5顆星

「暌違多年的草屯,這些年來,值得再訪的店家真的越來越多了。」

話說,我的生命中,好像大多時間都在遊遊蕩蕩。

研究所在埔里唸書,住在彰化的我交通方式不外乎是開車或騎車。開車無他,就是單調兩字,那時國道6號尚未開通,我便是由省道14號直直開往埔里。彰化到埔里,約是44公里的路段,有時晚上有台紅色喜美同行,有時則是一個人享受這窮山曠景。而騎車就講究多了,由於時間長,隨時下車也很方便。我往往會在途中下車吃點東西,有時只是在711喝杯飲料,有時在隧道前的公路茶飯菜上吃個便餐。那時的我不趕時間,安全第一,還有只求能完全的放鬆。那時候對草屯的印象往往是一閃即逝,三三兩兩的檳榔西施,還有寬廣不斷揚起塵灰的馬路。

回頭一望,人生中這種遊蕩的光景還真不少見。到東海大學的路上時,在嶺東附近的小路穿梭。在日本的東京近郊開著車漫無目的的閒晃,或是在LA的落磯山脈裡迷路,還有西雅圖到加拿大冰天雪地的山景裡放空。閒晃的日子裡我沒學到什麼,但最讓我喜歡的路段,始終都是南投山裡那些夜晚走過的山路們。

國道六號開通後,回程往往下的就是草屯,因此來草屯的次數多了,不少次都遇到一些很棒的店家,像這家「澄食」,便是其中之一。

IMG_1271.jpg

IMG_1273.jpg

IMG_1274.jpg

澄食位於草屯的虎山路上,在85度C附近,店家小小的,位置不多,在相較熱鬧的虎山路上,往往會被看漏了。而會來這家吃飯的原因也很隨性,那天跟爸媽從合歡山下來後,出交流道便是五點近六點時分,查了Google上高分的店家,就慕名而來。

IMG_1278.jpg

我們一行四人,便點了四份丼飯。丼飯皆附上沙拉及味噌湯,味噌湯用的是白味噌,溫和醇實,還想喝可續碗,服務都很親切客氣。

IMG_1280.jpg

沙拉無他,新鮮即可,雖是點綴,但也毫不馬虎,鮮度跟調味都有很實在的呈現。

IMG_1281.jpg

IMG_1283.jpg

炙燒星鰻干貝丼:280元。寄居築地的日子裡,星鰻一直是我的心頭好,對我來說,滑嫩樸實的口味並不遜於有種野香的天然鰻魚。而鰻魚較貴,星鰻常得,也多少造福了我這樣鍾愛星鰻的人。澄食的星鰻炙得剛好,甜味下得較重一些,但瑕不掩瑜,少見製得極好的醋飯搭配起來十分完美。這幾年我總算知道我為什麼愛上這類滑不溜揪的魚類,那嘴唇黏搭搭的膠感實在讓人魂牽夢縈。

炙干貝其火候剛好,熟裡透生,鮮甜無比。

IMG_1284.jpg

IMG_1287.jpg

IMG_1288.jpg

IMG_1289.jpg

炙燒鮭魚親子丼:270元。不喜生食的阿姨與媽媽則點了鮭魚親子丼,除了醋飯依舊驚艷之外,炙得剛好透出美好芬芳的鮭魚香氣撲鼻。在台北常常在家裡炙燒Costco鮭魚生魚片的我有深刻的體會,除了熟度要控制好之外,挑的部位也不能馬虎,又是一碗沒讓我失望的丼飯。

IMG_1290.jpg

IMG_1291.jpg

IMG_1293.jpg

澄食海鮮丼:370元。大多是生食的海鮮丼沒什麼訣竅,也是新鮮及刀工好即可。這碗是老爸點的,從內湖金泰第一天開業就吃到現在的他,竟然沒說什麼,看來真的有深深得到他的肯定阿。不過刀工雖不若我在員林吃的某家日本料理,但比起其他日本料理店,也有中上的水準。而這家是由年輕人掌廚的店,看來還有相當大的潛力。

IMG_1295.jpg

IMG_1297.jpg

烤櫛瓜:時價。以串燒方式微烤,吃得出香甜多汁,胡椒鹽真的是百搭的調味料呢!

IMG_1298.jpg

比目魚緣側握壽司:60元。厚實、飽汁、油香,是我一口吃下時在我心中浮現的三個形容詞。油脂在嘴裡緩緩化開,細如小蒜瓣的魚肉讓你有種被魚香包圍的幸福感。

IMG_1300.jpg

IMG_1301.jpg

IMG_1304.jpg

IMG_1306.jpg

IMG_1307.jpg

IMG_1308.jpg

IMG_1309.jpg

烤鯃仔魚:時價。親切的店員跟我們推薦了今天市場有的鯃仔魚,恰好老媽最近在三民市場買不到新鮮的,便點了一尾來嚐嚐。魚皮微焦,火候剛好,細緻的肉質飽含鮮汁,魚皮的部分鹹香焦脆。在築地高橋也吃過幾次烤魚,澄食的烤魚雖不若高橋有那麼苦香的大人味,但這樣溫溫和和實在的烤功,讓我更喜歡澄食一些了。

IMG_1310.jpg

IMG_1311.jpg

IMG_1312.jpg

這幾年聽聞草屯有不少好店,沒想到不少都令人驚艷,看來又多了一個可以探訪的新世界了。

店名:澄食 和食料理
地址:台灣南投縣草屯鎮虎山路656號   地圖連結
電話: 04 9236 5785
營業時間:11:30–14:00, 17:30–21:00   休週二
個人平均消費:200元台幣到350元台幣左右
對我來說:味道實在,用料新鮮
適合去的時間:假日可能要排隊,平時還好,建議預約
吃完要消化多久:一個半小時左右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