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46.jpg

2019年2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甜度★★★☆☆☆☆☆☆☆  3顆星
食材★★★★★★★★☆☆ 8顆星
風味★★★★★★★★★☆ 9顆星
創意★★★★★★★★☆☆ 8顆星

「二訪依舊美味。」

距離上次造訪淳 手作甜點工作室已是半年前,這次一訪,又多了一些新的甜點,仔細品嚐後,果然淳師傅的手藝依舊沒讓人失望。

離開彰化的這半年來,我也在東京走過了幾間咖啡店與餐廳,發現甜點這道迷人的食物其實是很有個人主義的。怎麼說呢?像是我造訪了幾間東京氣氛頗好,分數也不低的咖啡店,有些委外製作的甜點像是千篇一律般的味道,有些店家甚至不太會善待甜點,讓風味在保存時大打折扣。而有些吃到飽的甜點店,雖不是很多人知道,但裡面的師傅皆是昭和時期的老師傅,現做現出,味道甚至贏了市面上大半的甜點店許多。

也難怪常聽人說某某東京甜點店的師傅跳槽了,那些老顧客們就紛紛到師傅跳槽去的那一家店報到了。

而淳 手作甜點工作室每次都能帶給我不一樣的驚喜,不僅是在彰化在地食材的運用上,或與日本材料的融合上,都有一定的創意與巧思。而對於一直有突破創新的師傅來說,我想顧客是最幸福的吧!

這次一樣感謝彰化的好友陪我來吃,還有一位板聚認識的新朋友,感謝你們啦~

IMG_3132.jpg

IMG_3134.jpg

跟上次一樣,還沒開店就有人來等了,不過這次等的人更早,不一會兒,來的人就更多了。

IMG_3133.jpg

IMG_3136.jpg

每次看淳手作的甜點櫃都是一種享受,怎麼說呢?你會看到你吃過的甜點,想像一下味道,而一眼望去,令人開心的是多了不少新的甜點。

IMG_3135.jpg

IMG_3137.jpg

由於上次造訪大多吃的是限定的甜點,這次就選了「我們」、「你妳」、「草莓鮮奶油蛋糕」及「起司布丁塔」。

IMG_3138.jpg

IMG_3139.jpg

IMG_3143.jpg

IMG_3142.jpg

IMG_3140.jpg

IMG_3145.jpg

IMG_3146.jpg

甜點一樣漂漂亮亮的上桌,店家也很貼心的給我們小盤子跟刀叉分裝,現場吃也是很舒服的喔。

IMG_3147.jpg

IMG_3148.jpg

草莓鮮奶油蛋糕:140元。

很本格派的草莓鮮奶油蛋糕,我記得在關西的辻調理師專門學校裡,草莓鮮奶油蛋糕是基礎一定要會的一堂課。雖然材料不多,僅僅只有蛋糕體、鮮奶油跟草莓三種,不過蛋糕要鬆中帶濕,鮮奶油要發而不硬,而草莓不用說就是要新鮮,切片時不能有果傷,這樣放在夾層時才不會軟軟爛爛。

而淳手作這三點都顧到了,若你初次來訪,我很推薦您試試這個甜點。

IMG_3149.jpg

IMG_3150.jpg

IMG_3151.jpg

IMG_3155.jpg

起司布丁塔:110元。

濃郁的起司香氣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味道,但這股起司味要做得好吃並不容易。除了甜度上要控制之外,與起司搭配的材料也要小心挑選。這款起司布丁塔先是以上層的芒果檸檬凍做個酸香開頭,接著是充滿香氣的起司布丁餡,最後底部的覆盆子果粒的味道又趨於清爽。而最有特色的就是外面酥脆的餅皮,別瞧這餅皮只有口感,其奶油香氣可襯出了起司的濃郁呢!

IMG_3156.jpg

IMG_3153.jpg

我們:150元。

簡直是酸甜三重奏的「我們」最讓我驚艷,先是用帶著果酸的覆盆子果凍開頭,接著是輕爽乳酸的草莓優格慕司,再來是中間的甜酸草莓蘋果丁,底層更是發揮巧思,用覆盆子核桃磅蛋糕帶點堅果香氣出來,做了美妙的收尾。而三種不同的酸味,豐富了整個味覺的體驗。

IMG_3161.jpg

IMG_3160.jpg

你妳: 150元。

如果說「我們」是最讓我驚艷的,那麼「你妳」是最讓我回味的。相較於「我們」的酸甜三重奏,「你妳」像是推砌黑醋栗的雅致風味。外層是用日本琴酒加黑莓熬煮的淋面,由於琴酒的風味太特殊,我還特地請教了一下淳師傅,他才告訴我是日本本地的琴酒。而這款琴酒算是有些特別,除了本身的杜松子草藥香氣之外,還多了點堅果的芬芳。

中間也不馬虎,先是黑醋栗慕斯,再來是黑醋栗巧克力慕斯,最後加入香草牛奶餡平衡風味,底部的咖啡蛋糕增添一縷芬芳。吃完後我一直在想著這是什麼味道,回味許久。

IMG_3162.jpg

我看著店內牆上的地圖,原來是大阪的的蛋糕店遊記,趕快拍了起來,以後就照著淳師傅的腳步去走走,想必也會有不錯的收穫。

這次再訪依舊滿意,除了原有的品質保持的很好之外,新的品項也讓我驚艷,也真的是很難得的一家店了。

。。。以下為一訪心得。。。

IMG_0647.jpg

2018年9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甜度★★★☆☆☆☆☆☆☆  3顆星
食材★★★★★★★★☆☆ 8顆星
風味★★★★★★★★★☆ 9顆星
創意★★★★★★★★☆☆ 8顆星

「彰化市終於有一家像樣的甜點店了。」

自從85C開在我家樓下後,我好像就有好些年沒在彰化吃過甜點了。

我常常在想一件有趣的事,究竟是要多吃幾個便宜但味道普通的甜點比較划算?還是乾脆吃一個貴一點點,但真的好吃的甜點比較實在?這幾年在日本這樣吃下來,我想我或多或少有了一些答案。

對我來說,我想是後者比較適合現在的我。一方面是胃真的裝不下那麼多便宜普通的甜點,另一方面,畢竟是甜點還是熱量偏高,吃多了不免發胖。

那麼若你想吃一個好吃的甜點,一個就好,但要一定好吃,那麼淳手作或許是一個很適合你的選擇。

IMG_0639.jpg

會來到淳手作這家甜點店,也要多謝一位在彰化生活的好朋友,沒有她的介紹,我可能會很後面才介紹到這家店。畢竟吃完正餐才吃甜點嘛,也要先把一些正餐介紹完,才會開始介紹甜點店。不過這次一訪,我覺得不早點介紹這家店有點說不過去。

IMG_0640.jpg

IMG_0641.jpg

淳手作一般約是下午兩點半開門,不過在兩點半前就有一些人在排隊。為什麼呢?老實說裡面座位不多,問了淳師傅後,淳師傅說其實外帶回家吃也是很方便的。我想起了我在川越吃甜點的回憶,也是買了之後就坐在公園吃。後來跟淳師傅一聊,曾在日本關西做甜點的他,也跟我一樣有著在公園或店門口板凳吃甜點的經驗。

不過若你是要外帶,我也建議你早點來,晚來有些甜點就沒有了囉~

IMG_0642.jpg

IMG_0643.jpg

雖然店內不大,甜點大概就一個櫃。但數量還真不少,各式各樣的口味都有。不管你喜歡吃甜一點還是酸一點,或是水果多一點,奶香重一點,都可以大方的跟服務人員詢問,相信她們會幫你找出你內心最想吃的那一個甜點。

這次我們一共四個人來,便點了五個甜點一起分著吃吃看。

IMG_0644.jpg

IMG_0645.jpg

本日限定:130元。看到上面像是下過雪般的可可粉嗎?還有像是拿鐵咖啡般的蛋糕夾層嗎?你沒猜錯,就是以提拉米蘇為概念的創意甜點。淳師傅他不定時會推出店內的本日限定,這次很幸運地剛好遇到了,就點了一個來嚐嚐。

以前常吃的提拉米蘇大多都是把材料混合在一起,做成慕斯與手指餅乾的結合。這次則是以解構的方式分層呈現,想必在味道上又有不同的層次。我小心翼翼切了一塊放入口中,帶頭的是瑪斯卡朋起司特有的酸氣,但隨之而來是濃郁的奶香跟咖啡芬芳,像是泡完澡後一口氣喝了一大杯咖啡牛奶一般。

不過甜味控制的剛好,不喧賓奪主,簡單來說,就是不會太甜。

我跟淳師傅都待過日本,我們都覺得日本有些店家的甜點真的很甜,淳師傅就跟我說了原因。淳師傅說:

「在日本的甜點,大多都是在飯後直接吃的。當人吃飽飯後,味覺就已經遲鈍了一些,所以日本的甜點有些做的比較甜,讓你可以用已經遲鈍的味覺嚐到甜味。而台灣人吃甜點的方式,往往不是飯後直接吃,中間可能有休息,或是只是單純吃甜點。這時候如果比照日本的甜度,往往就會太甜,所以在甜度上做了一些調整。」

多嚐幾口後,裡面竟然有一塊水蜜桃肉桂慕斯,細細去追尋那肉桂的香氣,有種像是喝了一杯細緻的卡布其諾一樣。

IMG_0646.jpg

IMG_0647.jpg

IMG_0648.jpg

蒙布朗:135元。像一座小山的蒙布朗,上面灑了白雪般的細緻糖粉,卻掩蓋不住那像是秋天的栗子色。你怎麼吃蒙布朗呢?我是一口一口先挖著上面的栗子泥,然後再吃下面的底座。令人驚奇的是,以往蒙布朗下面放的大多是蛋糕,這次卻是硬度頗高的脆餅。在口感上面有著不同的轉換,裡面的栗子塊有著濃郁的酒香,彷彿有人在桌上打翻的酒杯一樣,醇香撲鼻。

好吧!至少這脆硬的底部迷倒我了,我想起大家在排隊的不二家蛋黃酥,吃過的人是否還記得下面那塊焦底呢?但我覺得這蒙布朗又讓我有不一樣的眼界。

IMG_0649.jpg

焦糖起司蛋糕:65元。我想大家應該都有吃過不少起司蛋糕的經驗,一般來說起司蛋糕的甜度並不是太高。一方面是乳酪的味道比較強烈,會蓋過一些甜味,另一方面糖的部分也會有所增減。這一款則是降低了起司蛋糕的甜味,而由上面的焦糖烤層提供甜味,一口吃下,焦糖香、奶油香及起司香交織在一起,閉上眼,人依然坐在椅子上,但身體卻感覺像是飄進了有焦糖、奶油跟起司的河流。

IMG_0650.jpg

藍莓塔:135元。這幾年吃了一些甜點之後,只要是藍莓搭上巧克力的組合,往往都不會太差。而這一款藍莓塔不定時供應,只有在有新鮮藍莓的時候才做。每顆藍莓都飽滿光整,味道上則是由清爽到濃郁的一個漸進式疊加。先是外層多汁清甜的藍莓,再到略略有些酸氣的黑醋栗鮮奶油,最後濃郁的巧克力塔殼跟杏仁奶油餡做收尾。藍莓塔能做成這樣的層次,我想也要有點像樣的甜點店才能熟悉箇中道理了。

IMG_0651.jpg

葡蒔:145元。顧名思義,這款的核心便是葡萄。我想取這個名字,或多或少都有一點要你享受這葡萄時光的感覺。而這裡的葡萄則是選用彰化在地的葡萄,自是難能可貴。其實台灣的食材不少,不過季節把這些食材都分的很開,能用到台灣食材做的甜點,自然會想要多捧場一下。

葡蒔的淋面以黑醋栗上色,內裡以葡萄、蘆薈及優格做成慕斯,搭上一層莓果蛋糕,由外到內嚐起來輕盈清甜清爽,底部的球狀酥餅帶著開心果香,又讓整個味覺重新啟動,又想再多嚐一口。上面的裝飾也不含糊,除了葡萄之外,還有蜂蜜優格奶油,跟莓果奶油。算是很豪華的味覺饗宴,吃完之後讓我再三回味。

IMG_0653.jpg

IMG_0652.jpg

IMG_0654.jpg

四個人吃完五個之後,已經十分滿足了。其他還沒嚐過的口味,就等下次再來了。

臨走時想起爸媽還沒來過,便又外帶一個焦糖起司蛋糕回去,聽說冷凍之後,又有不同的口感呢!

IMG_0655.jpg

IMG_0656.jpg

店名:淳手作甜點工作室
地址:台灣彰化縣彰化市中正路二段461巷7號    地圖連結
電話:04 728 8377
營業時間: 13:00–19:00  休週一週二   可提前預約
個人平均消費:約100元到150元
對我來說:甜點創意獨特,口味實在
適合去的時間:盡量早點去
吃完要消化多久:一小時左右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