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10.jpg

2018年6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衣★★★☆☆☆☆☆☆☆ 3顆星
食材★★★★★★★☆☆☆ 7顆星
醬汁★★★★★★☆☆☆☆ 6顆星
白飯★★★★★★★☆☆☆ 7顆星

「雖然軟軟爛爛的我不喜歡,但我依舊懷念與爺爺一起吃天婦羅的時光。」

曾幾何時,在16世紀時傳入長崎的天婦羅,如今變成日本街上隨處可見的簡單定食。不過有一段時間在台灣生活的我,來到日本後,對於天婦羅(甜不辣)這個詞,可是十分的迷惘。在台灣,我們一般將黑輪等等旗魚漿製品稱為天婦羅,這樣的產品尤其在基隆十分常見。然而到了鹹酥雞攤,那些小塊如小指般大小的炸魚漿,也稱為天婦羅。到了日本後,吃了幾碗天丼,在路邊也吃了不少魚漿製品,更少不了幾份天婦羅定食,那麼這些又有什麼不同呢?

說到底,那些魚漿製品,我想就是日本的薩摩揚げ(さつまあげ)吧!薩摩揚げ(さつまあげ)主要的材料是魚肉或海鮮如花枝打成的魚漿,在酌量混合了蛋、鹽跟糖等調味料。總之整沱黏呼呼的,就這樣下油鍋炸了。而天婦羅就是將海鮮或蔬菜先沾上一層粉漿再炸的料理。由於日本早期不吃獸肉,因此這樣的食物便大為風行起來。

不過有趣的是,在關西生活的太太,對她來說,薩摩揚げ也是可以叫做天婦羅的。總之她認為薩摩揚げ叫做天婦羅,而天婦羅也叫做天婦羅。早期被殖民的台灣,竟也承襲了關西的稱呼,我想其中或許有一些典故吧。拉回到銀座的天國,銀座的天國始於1885年,現在一看,已是百年老店,同樣的老店有淺草的「三定」等幾家名店。這些名店都是早期台灣人赴日旅遊時會去吃的店,尤其是銀座天國,在中國人尚未佔領銀座前,可是許多台灣老長輩的愛店呢!

IMG_1195.jpg

不少人認為銀座天國的天丼口感太過軟爛,但午餐定食的口感也差不多喔!

IMG_1196.jpg

百年老店的風味的確十分懷舊,但適合現在的年輕人嗎?但對我來說,是懷念但說不上喜歡。

IMG_1198.jpg

IMG_1200.jpg

IMG_1206.jpg

IMG_1207.jpg

食器雅致,氛圍古樸。

IMG_1208.jpg

檸檬、醬油、鹽與蘿蔔泥,織成了我們對日本炸物的基本印象。

IMG_1209.jpg

小菜清麗,風味鹹脆。

IMG_1210.jpg

天婦羅定食:1400円。這份定食如同銀座天國的歷史一般,風味是老的。用的不是較為新穎油塊黏合炸法,即是當你去吃有名的吃到飽如欣葉的天婦羅,那種用著筷子在炸油表面撈阿撈的炸法。而是食材沾上粉漿,即入鍋油炸。等到麵衣裡面的水分已被由取代之時,內裡的食材也一併被自身的水分蒸熟了。但由於定食到上桌前還有一段時間,並非現炸現吃,天丼更是會淋上一層醬汁?因此銀座天國的午餐,天丼或定食的麵皮皆在上桌時已呈現軟爛狀態。

但並非不好吃,只是那種口感會讓你想起好幾年前吃的台灣日本料理。那種日本料理大多有分成松竹梅三種等級,菜色琳瑯滿目,充滿台味,但大多會有炸蝦、茶碗蒸跟土瓶蒸。那時候的天婦羅大多就是這樣炸的,一樣軟軟爛爛,麵衣飽含了油,吃完之後往往膩的吃不下其他東西了。這時候往往會再上個蒸飯,日本料理便成了粗飽料理了。

而銀座的天國的午間天婦羅,就是這樣的味道。無論海鮮或蔬菜,外皮皆是軟膩飽油,吃上幾口,油滋滋的厚腴感讓你多扒了幾口飯。對油香的渴望變成了想快點結束的惡夢,但那種口感又把你拉回三十年前,初次吃到天婦羅的感覺。讓你想起原來有一段時期,台灣的天婦羅,也是這樣炸的。

但你也別太苛責它,畢竟只是一份定食,不是跪坐在榻榻米上面那種一個一個炸的宴席,更不是宮川那種所費不貲的高檔料理。它只是一份簡單的午餐,一份那種爺爺帶著孫子來吃的簡單午餐。除此之外,飯跟小菜都還不錯,而我之所以不喜歡,也只是我與銀座天國的時代錯開了而已。

IMG_1211.jpg

 

IMG_1212.jpg

IMG_1213.jpg

IMG_1215.jpg

IMG_1217.jpg

IMG_1218.jpg

IMG_1219.jpg

店名:銀座 天國 本店 (天国 てんくに)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8-9-11 銀座天国ビル   地圖連結
電話:050-5869-3528
營業時間:11:30~22:00
個人平均消費:1100円以上
對我來說:食材很新鮮,中午定食炸皮軟爛,口感不佳
適合去的時間:都適合,約排10分鐘
吃完要消化多久:三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全日本划算千元左右早餐午間套餐整理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221179057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