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74.jpg

2018年1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6顆星
湯頭★★★★★★★☆☆☆ 7顆星
配菜★★★★★★★★☆☆ 8顆星
份量★★★★★☆☆☆☆☆ 5顆星

「東京拉麵同好會再一發。」

我常在想,茶泡飯對於日本人來說,是不是魯肉飯之於台灣人呢?

由於拉麵同好會的朋友大多在東京各地上班,趁著中午時分拜訪他們,似乎也變成了旅行中的小小亮點。

這次走到汐留,來拜訪在附近上班的朋友。其實汐留與新橋間隔不是太遠,銀座亦在附近,再遠一點可以到東京車站,反方向又可以到築地市場。由於是繁華地段,除商辦大樓裡面的連鎖餐廳之外,要吃些小店的話,可能就要走到巷子內了。

「麺処 銀笹」就是這樣的一家店,它位於小小的巷子裡。除了它是日本百大拉麵店之外,還有特別的堅持,除了一般拉麵店常見的叉燒飯之外,還有很傳統的鯛魚蒸飯。

IMG_0768.jpg

IMG_0769.jpg

IMG_0770.jpg

這次就點了白醬油拉麵850円及半鯛魚蒸飯200円。

IMG_0772.jpg

IMG_0773.jpg

IMG_0774.jpg

拉麵一上桌,撲面而來帶著湯鮮的熱氣是最先感受到的。麵湯帶著用鹽揉出的淡淡魚香,就像是在陽光下剛開始曬的魚乾一般,有著淡淡的芬芳。喝了一口湯,以鯛魚為中心的柔和風味,帶領著其他魚介、雞骨與豚骨等風味。不過最後的尾韻有一點鹹口,讓我不禁多吃了幾口麵。

同行友人告訴我先別喝湯,先把麵跟配菜吃光。麵是細麵,略略偏軟,吸飽了湯汁的鹹,味道剛好。而叉燒微微炙過,焦香氣十足。途中我吃了幾口飯,鯛魚蒸飯味道頗淡,魚肉不少,略略清香。

同行友人看我這樣,叮嚀我吃幾口就好。

不一會兒,麵跟料皆吃完,剩下一些湯的時候,我捧起碗來想要大喝一口。

同行友人趕快制止我,說碗旁有個碗嘴,試著把湯倒進飯裡。

「茶泡飯?」我問。

他點點頭,我把湯倒進了碗裡,幾粒米粒飄了起來,還有著魚肉的小細絲。我拿起湯匙吃了一口,濃烈的香氣讓我閉上眼睛。拉麵的偏鹹湯汁讓茶泡飯裡的魚肉像是活過來一樣,鹹度則與米飯中和,越吃越香。

「好吃嗎?」他問。

我只好不停點頭。

IMG_0775.jpg

IMG_0776.jpg

IMG_0777.jpg

稱之為「和食技法的傳統光芒」,乃是看了許多篇關於這家的日本食記有感,其中一篇這樣形容,故引用作為標題。

店名:麺処 銀笹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8-15-2 藤ビル 1F  地圖連結
電話:03-3543-0280
營業時間:11:30~15:00
個人平均消費:1000円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湯頭偏鹹,做成茶泡飯令人回味
適合去的時間:中午時分
吃完要消化多久:兩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日本百家拉麵沾麵收集中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4661599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