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65.jpg

2018年1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5顆星
湯頭★★★★★★★★☆☆ 8顆星
配菜★★★★★★★☆☆☆ 7顆星
份量★★★★★★★★☆☆ 8顆星

「來一碗香濃雞湯。」

台灣這幾年興起了許多麵館,賣的不是牛肉麵及家常麵,而是略略帶著和風的拉麵。剛開始約從台北出發,慢慢蔓延到全台各地。由於拉麵講的是各店特色,從湯頭到佐料皆可用心。於是每家拉麵館皆大相徑庭,各有各的特色。偶而走過這些拉麵店,突然有一種置身於日本東京的錯覺。

在內湖待了幾年的我,環山路也沒少去。除了以往假日常來爬山之外,就是上班之時過來購買「好吉米」的便當。而這次來這裡吃上一碗雞白湯拉麵,則是離開台灣好久之後的事了。

「雞吉君」如同我喜歡的眾多小店一般,賣的品項不多。一味雞白湯製成清淡、濃厚及特濃三味,頂多再加個叉燒飯,不求品項繁雜,至是能控管品質的最好原則。

雞白湯這種湯底,不管在日本或在台灣,著實不如豚骨湯底來得普及。我想原因會不會是雞骨清瘦,使之熬出白湯之感需耗費不少人力物力。但久熬必有講究,要熬出雞骨的鮮,而不過多的雞腥氣,除了挑出好雞之外,熬湯食材亦需不斷嘗試。最要緊的是巧妙地引出雞湯的鮮甜,不讓多餘的調味蓋掉,才不枉費了雞白湯的熬製功夫。

旅日一段時間,雞白湯的泛泛之作並不少見,如麵屋武一及麵屋音,皆有種粗製之感,吃多了可會對雞白湯拉麵多少失去信心。

初次造訪,選了介於中間濃厚口味,有人說淡麗亦不俗,特濃也飽足。

IMG_0639.jpg

IMG_0640.jpg

IMG_0644.jpg

IMG_0646.jpg

IMG_0649.jpg

IMG_0650.jpg

IMG_0653.jpg

IMG_0655.jpg

IMG_0659.jpg

IMG_0664.jpg

IMG_0665.jpg

這碗濃厚端來(260元),佐料不少,各成一色,略顯繽紛。取筷子往麵底一撈,一陣雞香撲鼻。麵體一般,略略吃得出非細麵。佐料倒是令人驚奇,除了常見的蔥切細還有紅洋蔥丁之外,還有少見的白蘿蔔絲。以往白蘿蔔絲都是在生魚片的盤底相見,這裡放在麵湯上面,用筷子輕輕壓到湯裡吸湯,吃起來濃厚帶著清新。這一碗麵,著實顯出了店家的真功夫了。

叉燒雞豬皆有,皆軟嫩不卡牙縫。豬叉燒採用時下流行低溫製法,帶著微微淡粉紅色。

IMG_0667.jpg

另外,叉燒飯(小:40元)亦是此店賣點之一。你只要吃上一口,便知道這碗絕不簡單。它的叉燒炙得剛好,淋上的美乃滋鹹中帶甜,越吃越香,難以形容。

隔壁的麵友點了特濃,我嚐了一口,湯中雞肉纖維濃稠,與其說是喝,不如說是在吃。要不是中午吃得有點飽,一定要狠狠吃上一碗。

麵友吃完後大呼過癮,直說要休息一陣子再吃。我想起以前住池袋的趣事,那時有個麵友與常常相約一起吃二郎,每次吃完的時候我跟他皆大呼夠了夠了,下次不來吃了。結果隔一週後,卻又再二郎門口相遇,彼此相視而笑。我想雞吉君的濃厚也可相提並論,總之就只有「上癮」兩字能形容了。

別看雞吉君只開晚上,那雞湯可是早早就開始熬製的呢!

IMG_0654.jpg

店名:雞吉君拉麵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環山路一段33號  地圖連結
電話:02 8797 8978
營業時間:17:30–20:00 休週一
個人平均消費:250元左右
對我來說:雞湯濃郁,風味平衡
適合去的時間:夜晚時分,需排隊,約半小時到一小時,七點之後容易賣完
吃完要消化多久:四個小時左右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