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95.jpg

2017年9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7顆星
湯頭★★★★★★★★☆☆ 8顆星
配菜★★★★★★★★☆☆ 8顆星
份量★★★★★☆☆☆☆☆ 5顆星

「有人這樣說過,說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會遍嚐所有美食。而在某個年紀之後,便開始尋找以前吃過的味道,那些回憶中,最懷念的味道。」

為什麼是最後一篇呢?因為我已經找到我最喜歡的味噌拉麵了,或許在排行榜上或對你來說,並不是最棒的。但這是我最喜歡的, 我想做的,只是分享給你而已。

前面幾篇一律整理成拉麵系列,在此: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4661599

說來也漫長,在日本這樣走走吃吃,一年多之後,我才找到我最喜歡的味噌拉麵。或許會問我為什麼喜歡這一碗麵,那我會跟你說,就是平衡與回憶吧!

如果達爾文說的沒錯。

如果我們人類是由一些更簡單的生物演化而來,那麼人類大腦中最古老的感知,就是嗅覺與味覺了。於是聞到天敵的味道就馬上逃跑或警戒,或吃到不對的食物馬上吐掉或停止咀嚼。而到現今,當你聞到什麼或吃到什麼,馬上連結到你的記憶。像是那一碗麵上的炸牛腸,就讓你想起了小時候老奶奶炸豬油塊的油脆香。或是那個甜鹹甜鹹的味噌湯頭,讓你想起台灣常見加了砂糖的味噌魚湯。

因此食物不再是食物,而是有感情的回憶。

IMG_8498.jpg

2017-08-28 20.18.12-2.jpg

老樣子,喜歡吃日本拉麵的朋友,您認得幾位呢?

IMG_8492.jpg

會找到這一家,一樣是有天騎腳踏車經過,看到終於有一家不是紅褐色的味噌拉麵湯,我想應該用的就是台灣比較常見的白味噌,便想來試試這家不一樣的味道。

IMG_8496.jpg

IMG_8493.jpg

IMG_8494.jpg

喝了一口湯,再吃一口麵,再配一口旁邊炸得酥脆的牛腸。心中除了湧起一股回憶之外,還有就是那終於找到的平衡感,讓我整個用餐的心情十分放鬆。味噌到底該配什麼好?我想マタドール找到了我最喜歡的答案。味噌雞湯很怪吧,著重香氣的雞湯,與同樣濃郁的味噌,是不是互相搶味呢?那麼配豚骨湯呢?我想大概只有很重鹹的朋友受得了,本身就以鹹香為主的豚骨,鹹上加鹹,我想是重鹹者的最愛。

但是,若是有帶著甜味的牛骨湯呢?我想這就是平衡所在了。

帶著鹹香的味噌,配上有點甜味濃郁牛骨湯,一甜一鹹細緻交織而成,加上味噌湯稠重的口感,就是這一碗十分平衡的味噌拉麵。不會鹹嗆,更不會油辣,就是溫溫的。像是五月末的圖書館裡,坐在你旁邊的眼鏡女孩,那樣寧靜祥和的氣氛。

而炸牛腸就是十足有鄉愁,也有童趣的一道配菜。時至今日,還有人吃過炸得乾硬香脆的豬油渣嗎?那麼這個炸牛腸,可以讓時光稍稍倒回一點。整碗皆是牛骨熬成,並無豬腥味,我想也是這家店很受女性歡迎的原因吧。

那麼,這是我最喜歡的味噌拉麵,若有機會,分享給你來吃吃看。

IMG_8495.jpg

店名:みそ味専門 マタドール
地址:東京都足立区千住旭町43-13    地圖連結
電話:03-3888-3443
營業時間:11:30~14:30          18:00~21:00
個人平均消費:850円左右
對我來說:糀系列或白味噌都值得一試
適合去的時間:晚上
吃完要消化多久:三個小時

延伸閱讀   日本百家拉麵沾麵收集中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4661599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