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13.jpg

2019年1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品項跟價錢下的綜合評比,僅供參考:
鰻魚★★★★★★★★☆☆ 8顆星
燒烤★★★★★★★☆☆☆ 7顆星
調味★★★★★★★☆☆☆ 7顆星
米飯★★★★★★★★☆☆ 8顆星

「期待越高,失望越大。若你把它當一家中規中矩的鰻魚飯,那它的確名符其實。」

美食評論究竟是不是主觀意見,我想是很難否定的一件事。不過每篇食記都有不同的情況,當下的心情、氣氛、天氣及身體狀態,都是能左右你對這道美食的評價。

因此有了米其林指南,不過說到底,米其林指南也是人的意見,只是我們比較能相信他們?或是把這個指南作為找餐廳的依據。

對於米其林星星,官方是這麼說的。一星餐廳是「擁有高品質的料理,值得一試」;二星餐廳是「料理傑出,就算要繞路才能到也很划算」;三星餐廳是「餐點無與倫比,為了它來場旅行也行。」我相信不只是我,很多人看了之後也霧煞煞,不知道在說些什麼。尤其在日本這個地方,各種特色料理都有,在分開評論上,更有其難度。

個人是覺得後來的說明,在「英國及愛爾蘭米其林指南」中,好像有比較清楚一點。不知道是誰說的,有人說英國是歐洲的日本,聽聽就好。總之,一星是給使用頂級食材、創造獨特風味料理的餐廳;二星還要加上主廚的才華與表現;至於三顆星,其料理原則上就是藝術品了。這樣一看,有沒有清楚多了呢?

IMG_9068.jpg

IMG_9071.jpg

IMG_9073.jpg

IMG_9075.jpg

IMG_9078.jpg

IMG_9079.jpg

IMG_9080.jpg

IMG_9082.jpg

IMG_9083.jpg

來到尾花的時候是陰天,不過仍不減老居舊宅的魅力。走進店門口的庭院後,有一種被古老氛圍擁抱的感覺。

那麼先不論星級的話,米其林餐廳能不能參考呢?當然可以,每當有一家餐廳得到米其林星星或輪胎人推薦的時候,其實我會蠻開心的。因為那是一家對外國人友善的餐廳日文不好如我,或根本不會日文的朋友,都能好好的去吃一頓飯。

日本的餐廳都對外國人很友善嗎?其實大家心裡有數,像是前幾天我推薦的一家大塚餐廳。有一位不懂日文的版友去造訪時,被拒於門外,餐廳對他說今天客滿,改天再來。但我第一次造訪的時候是日本姐姐帶我去的,那天也是客滿,仔細用日文溝通下,便預約到了一個小時之後的位置。

不過米其林餐廳的喜就是只要你有管道可以預約,大多的餐廳對於不懂日文的你,都會想辦法盡力滿足你。不過悲的地方就是,往往過於期待,實際上卻有點失望。而這樣的情況,大多出現在一星跟三星的餐廳之中。據說二星的餐廳大多努力要爬上去,會做出一些令人驚喜無比的料理。

那麼,我覺得尾花有點深受其累。吃過的朋友,再比較一下網路上的推薦文章,你可以想想,究竟是真的那麼好吃到飛天,還是怕被人說不懂的品味才寫得天花亂墜。

IMG_9087.jpg

IMG_9089.jpg

IMG_9090.jpg

IMG_9092.jpg

IMG_9093.jpg

IMG_9095.jpg

IMG_9098.jpg

IMG_9099.jpg

IMG_9100.jpg

IMG_9101.jpg

IMG_9103.jpg

IMG_9106.jpg

IMG_9107.jpg

IMG_9112.jpg

IMG_9113.jpg

那麼我想說的只有一句話,尾花是一家很內斂的餐廳。它的鰻魚飯便能窺知一二,首先它不是很焦,相對的你要說它芳香四溢,撲鼻而來,又有點言過其實。畢竟你要靠近飯盒一點,才聞到那微微散出的甜鹹芬芳(坐在那邊等的時候聞到的是炭香)。毋庸置疑的是,它用料好,鰻魚土腥味極淡,晚秋初冬時肥腴,春初冬末時瘦彈,用料的確一分錢一分貨。飯也煮得極好,在我吃過的日本餐廳裡面可以排得上前五名。

醬汁也調得很和諧,炭香、微微的醬酒香及若有似無的鰻魚土腥味交織而成,甚至連米飯的甜味也考慮進去。不是一鼓作氣的砰砰讓你震撼,而是細水長流般的平衡滋味。老樣子,若你晚秋初冬時來吃,鰻魚正肥美濃郁,份量剛好就好,太多就有點過膩。平衡之美,是我在日本學到的知識中,最珍貴的一條原則。

但若你要以米其林一星來要求它給你絕頂體驗,又有點強人所難。畢竟它也只有一星而已,不是嗎?在蔦與鳴龍身上,看到太多期待太高而有些失望的人。這就是有點令人悲傷的地方了,若刻意忘記這是一星餐廳,當作偶然遇見的一家老店,偶然排隊,偶然吃到,那其實這家店有很多值得讚許的地方。

倒是鰻魚蛋捲、鰻肝湯及在地人大多會點來配酒的鯉魚生魚片,其評價也不比鰻魚飯差。

倒是有一個小小抱怨要說說,就是尾花的斷刺功力很讓人覺得刺激。一入口時,舌頭與牙齦的細刺摩擦感,會讓不常吃鰻魚飯的我們有點緊張,你會想「會不會卡在喉嚨呢?」整個人因此緊繃了起來,尤其當這個細刺入口時,讓你覺得好像有點太粗了。不過大膽一咬,發現是咬得斷的。就這樣一口一口緊張著吃,到最後放手一搏,不管那麼多時,才可以好好的享受鰻魚的美味。來吃過第二次的長輩卻這樣說:「怎麼比上次的刺還要多?」

我想鰻魚是沒有進化到骨頭變多了,那麼我想在細刺處理的功夫上,可能沒之前那麼細緻,就是這次留下來的唯一小小遺憾了。

最後,我想我們沒辦法很巧妙的預知自己的身體狀況與心情,不過倒是可以選擇你想吃的鰻魚。若你想吃肥腴一點的,不妨秋末冬初時來訪,我想你會十分滿足的。

IMG_9115.jpg

IMG_9116.jpg

店名:尾花 (おばな)
地址:東京都荒川区南千住5-33-1    地圖連結
電話:03-3352-6606
營業時間:11:30~13:30    16:00~19:30
個人平均消費:鰻魚飯4300円起
對我來說:除了鰻魚飯,蛋捲跟鯉魚生魚片好吃
適合去的時間:平日中午
吃完要消化多久:三個小時左右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