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9112036.jpg

第一章 炮炸關二爺

(本故事部分以小時候的真實經驗及當事人口述與要求進行改寫後呈現,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以下為修正後改編用版本)

前言

去年年底的時候,我回到台灣。

在飛機上趕上了最後一波腸病毒的熱潮,

一下飛機回到家後,除了發燒之外,

還有痛不欲生的喉嚨皰疹。


「這個是典型的腸病毒,喉嚨裡面的皰疹會很痛。」醫生說。


我看著醫生點點頭,希望他能認出我來。


「你住的很近嘛,跟我一樣也在長壽街上。」醫生說。


我點了點頭,深呼一口氣。


「醫生,你還記不記得你小時候住過杜錫圭故居?」我說。
「什麼?」
「你去那邊住了一整天阿,你還打電話給我。那時候阿,
你跟我,還有肖浩、秋甫、阿志、小仁,
我們整天都在長壽街玩。那時候是小學一年級的事,你還記得嗎?」


我看著醫生努力回想,卻什麼都想不出來的表情。


「我記得我小時候好像有發生一些事,
可是我想不起來了,我認識你嗎?」醫生問。
「那時候大家都怪樹太太,其實不是她,
你是真的到杜錫圭故居去了!真的!」我努力把這些話說出來。
「我真的不記得了,會不會是你記錯了,
你在發燒的時候有量過幾度嗎?會不會有幻覺?」


喉嚨強烈的刺痛感讓我無法再說下去,我痛苦的搖了搖頭,
醫生一臉疑惑的幫我的喉嚨噴藥。


。。。


幾個月後,我回到日本。

過沒幾天,便傳來杜錫圭故居被拆的新聞,
之後被拆的則是我以前常在那邊幫人算塔羅牌及測字的鶴崗紅茶,
那屬於我的回憶。如同由沙子做成的城市一般,
一回頭,便被風吹的什麼也不剩。

我想起了五個人,誠哥、肖浩、秋甫、阿志和小仁,
還有那一段1987年的時光。我唯一知道的是我要趕快寫,
因為那些回憶正如沙子一般灰飛煙滅。

這是我身為彰化版版主,
能為彰化盡的一點微薄之力了。

會跟大家分享以下的經驗:

炮炸關二爺
十字活屍
與小鬼比賽
善心人
樓下的算命師
時光之旅
祖先的玩具
臨別之地



第一章 炮炸關二爺



1987年的時候,那時候還沒有中民街,長壽街的街尾,
便是一間很大的三合院。三合院的後方,
就是以前的賴和醫院,至今在後面,
還可以看到賴和醫院的門柱。
後來在1988年11月的時候,三合院拆除。主要的古厝,
就移放到台灣民俗村,台灣民俗村幾經易手,
希望那間古厝還被妥善的照顧著。


小時候有去台灣民俗村的朋友是否還記得,
有一間井蓋在牆中的老房子?


這些小時候的回憶,大多都是在這間古厝還在的時候。


就是下圖的紅色框框。

1.png
圖一


這次發生的地點就是在這裡。
2.png
圖二


其實地圖上面看不到,但這裡有一條小巷子,如Google街景所示。
3.png
圖三

那時候是元宵節,我們六個人早已在上小學就認識。
那麼我們這些小朋友是怎麼認識玩在一起的呢?
其實三十年前要認識鄰居小孩很容易,我會在第三章跟大家詳述。

總之,元宵節到了,一定要提著家裡的燈籠出來溜達。
那時的小朋友,不管帶的是塑膠的,還是紙的,
總會在那一天,跟附近認識的小朋友聚成一團,
逛遍平時沒走過的的大街小巷。

不過那一天最興奮的,就是可以公然玩火跟爆竹。

走沒多久,誠哥的燈籠就著火了。不知道他是故意的,
還是紙燈籠真的易燃,就看他在那邊甩來甩去,
路旁的野狗被他嚇得四處逃竄。


「這樣小動物很可憐耶。」秋甫這樣講著。


誠哥出身於外省家庭,小時候家裡有幫傭,
幫傭總叫說:「誠哥兒,行行好。」
去他家找他的時候,聽著聽著我們也這樣叫他了。
而秋甫則總是對小動物心軟,尤其是貓,不知怎麼地,
跟野貓特別有緣。

對了,誠哥總愛在課堂上用手牌小刀解剖小昆蟲,
只要看到那裡有昆蟲的碎屍,大概八成都是誠哥的傑作。
這邊每一個人都有一些故事,日後就慢慢說明了。

燈籠都燒的差不多了,有的帶塑膠燈籠來的人,
發現燒不起來也興趣缺缺。便跟著阿志回到長壽街,
準備今晚的重頭戲,就是爆竹。

那時我們最瘋的,就是水鴛鴦。這東西小小一管,
對於那時的我們真是魅力無窮。
如同陳浩南的「夠狠義氣兄弟多」,
水鴛鴦一盒只要35元,
對我們來說就是「大聲夠力好便宜」,
一小盒裡面滿滿的都是。

有時候等了一段時間,
發現沒爆就是台語所說的「奧賽」。
這時候,看誰有勇氣敢去撥撥它,
當然是用樹枝,不過有七成,大概都會爆炸。

沒想到小時候的我們對於要爆不爆的不確定性那麼著迷,
長大後,才發現這種不確定性就是人生,
我們只是提早體驗罷了。

阿志是小仁的的大哥,那時我們小一,他小五。
很多時候,好玩的事都是他帶著我們做。
他有一個叔叔在南美洲工作,往返於彰化與國外之間,
常帶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回來。
我還記得有一次小仁帶著我們去看一種神奇的動物,
渾身是金色的蟾蜍,至今我都難以忘懷。


「我叔叔用工廠的手套,拿著水鴛鴦直接在手上爆炸,
手套還炸了一個洞呢。」阿志說。


小仁看著我們點點頭,我們又對手上那一管小小的炸藥更加敬畏。


「聽說鬼最怕這種爆炸的東西了,
聽說有道士用炸藥炸殭屍呢!」肖浩說。


肖浩最喜歡一些稀奇古怪的獵奇事物,
我們常常圍著他看一本瀛海搜奇,厚厚的一本書,
寫滿了稀奇古怪的事物。

燈籠也玩了,夜還未深,手上還有滿滿一盒水鴛鴦。
該炸的東西都炸的差不多了,我們聽著誠哥用水鴛鴦把蟾蜍的頭炸掉後,
心裡一陣噁心。阿志便說著我們來比賽好了,比什麼呢?
就比誰能把免洗杯炸得高高的。

就是點燃水鴛鴦後,用紙杯或塑膠杯倒蓋,
等爆炸後看誰飛得最高。
本來誠哥說要去樹太太的樹林裡抓蟲,
但我們一聽就覺得無聊,大家便跑回家拿了許多紙杯。

就在之前那張圖的巷口出來附近,我們把紙杯倒扣,
裡面放著點燃的水鴛鴦。水鴛鴦真的很神奇,
丟到水裡也不會熄滅,照樣炸得你水花四濺。
想當然耳,倒扣在杯子裡更沒有問題。

於是六個杯子倒蓋在馬路上。

我們放了沒多久後,所有人都躲得遠遠的,
因為大家都想像得到,六根水鴛鴦一起爆炸的威力有多大。

此時,有一個人歪歪斜斜的從裡面騎腳踏車出來,
腳踏車後座有著黑布包著的一團東西,
就這樣騎進了我們的炮陣裡。


「注意喔!」小仁衝了過去,一把被阿志拉住,
阿志趕快向前去,但他也不敢進去。


碰!碰!碰!碰!碰!


免洗杯紛紛飛了起來,我還記得我的免洗杯飛了快一層樓高。

那人嚇得龍頭不穩,跌坐在地上。那團黑布包掉到地上,
跌出一個神像,我看著紅紅的臉,長長的鬍鬚,
發現是媽媽常帶我去拜的關二爺神像。


碰!


那人像是被嚇醒一樣,對著倒在地上的神像跪拜,
便頭也不回,連腳踏車都不要就跑了。

我們看了那個神像,坐在椅子上的關二爺十分莊嚴,
左邊膝蓋因為跌下來的關係,硬生生的磕掉一塊。
我們你看我,我看你,呆了一會,才知道事情大條,
便趕快回家通知家人。那天晚上,只見幾家長輩七嘴八舌,
才找到一家小廟先行安置。

然而隔天,我們六個人,早上起來的時候,
左腳的膝蓋像是沒力一樣,怎樣都使不上勁。
當天便請了假,去看醫生。醫生說是膝蓋張力不足,
或是什麼成長痛的。後來才知道,那天的小朋友,
包含我,總共有六個人,都左腳膝蓋無力,只好躺在家裡。

我們那時分別讀民生國小、中山國小及平和國小。
不然若是同一班,一次六個人請假,
那就真的轟動整個彰化市了。

第二天我們還是一樣,
媽媽見了我這樣直搖頭說:「害啦!害啦!」

當天聯絡了其他小朋友的媽媽,大家籌了一些錢,
請修神像的師傅把關二爺的膝蓋補上。
並請問事的人選好關二爺想去的廟宇,擇期遷入。
不知怎麼著,隔天一到,我們這些小朋友,
便又可以走路了。

只是壞事不見得是壞,下一段經驗再跟大家說明。

那麼,就下一章再見了。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