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07.jpg

2017年1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食材★★★★★★★★☆☆ 8顆星
調味★★★★★★☆☆☆☆ 7顆星
烹調★★★☆☆☆☆☆☆☆ 3顆星
氣氛★★★★★★★☆☆☆ 7顆星
服務★★★★★☆☆☆☆☆ 5顆星
環境★★★★☆☆☆☆☆☆  4顆星

「怎麼說,這家好歹也是豊洲最高分的定食餐廳。若是避開漢堡排跟炸牛排,或許你會很喜歡它。」

十多年前,我在台北車站的一家日本料理用餐。那時的我沒寫什麼食記,對於吃吃喝喝的學問,自然也是沒鑽研多少。我與同學約在一家日本定食的小餐廳,我記得似乎在遠東銀行那邊吧,我吃了人生的第一份炸牛排。與其說炸牛排,不如說是炸牛肉片吧。外面厚厚的麵衣,裡面全熟偏澀的牛肉,讓我至今印象深刻。每次遇到朋友,我總會說我曾吃過這樣的奇特料理。

「怎麼會有人想要這麼做炸牛排呢?」我總在最後加上這一句話。

幾年後,吃的東西多了,有用點心研究了一下飲食的演進,才瞭解到當時我有多麼見識淺薄。而看了坐在對面的日本人用著快要哭出來的感動表情吃著傳統炸牛排時,我只想跟那時那家店說聲「真的很對不起呢!」

而一八九五年時,「煉瓦亭」就開使用天婦羅的方式來炸豬排,日式炸豬排與西式的豬排不同。日式是包麵包粉用深油炸,而西式就像澀谷有名的豬排一樣,是用淺油煎的。於是寫了《明治洋食事始》的岡田哲說:

「豬肉排是把薄肉片沾上麵衣,用油一起煎。然後淋上大量的醬汁使其上色,用刀叉邊切邊吃。另一方面,「日式炸豬排」則是把厚的豬排椒,裹上小麥粉、蛋汁、麵包粉,像天婦羅一般油炸而成。為什麼要切呢?因為方便讓你用筷子吃。更可以澆上日式炸豬排醬汁之後再吃,它們非常適合味增湯跟米飯。」

從此豬肉排跟日式炸豬在森林的深處彼此往不同的方向走,不過不知道在哪一條岔路上,日式炸豬排遇到了日式炸牛排。

IMG_3512.jpg

2017-01-28 18.53.33-2.jpg

IMG_3502.jpg

IMG_3503.jpg

這次與日本在地人兩人一起點了兩個定食分食,點的餐點如下:
================================
漢堡定食:950円。
推薦度:有點太焦。
炸牛排定食:1200円。
推薦度:有點太硬。
================================

推薦點餐方式:煎跟炸的料理有點太過,建議點生魚片或親子丼。

IMG_3506.jpg

IMG_3507.jpg

IMG_3509.jpg

IMG_3510.jpg

這家味処いちむら一村,便是豊洲在地人最喜歡的一家定食料理。也是在地最高分的定食料理,來用餐的客人亦是上了年紀的居多。

漢堡排一上桌的時候焦香撲鼻,我用筷子試探了一下,外酥內軟。店家本身是精肉店出身,用料不錯,用筷子輕輕切下,肉汁四溢。

不過一放入口中我就後悔了。

外面實在是太焦了,鮮甜的漢堡肉汁還來不及蔓延在口中的時候,濃濃的焦炭味佔領了口腔。那種感覺就好像生吃木炭一樣,頓時喉嚨有點緊縮的感覺。我大概知道古代人為什麼要吞木炭變聲了,因為吃了一些之後,我發現我的喉嚨整個都啞掉了。於是我慢慢的把焦炭的部分挑起來,對面的日本在地人眼尖,便問了我為什麼要這樣做。

「太焦了,overcooked。」我指著我的喉嚨,用手掐住它演出快要窒息的樣子。
「很好吃阿,跟我小時候吃的一樣。」日本在地人搶走了我剩下的那一半。
「等一下,不會太焦嗎?」
「那你吃吃炸牛排。」

我看著對面的日本在地人很美味的吃著那個焦的有點誇張的漢堡排,一臉快要哭出來的美味。我便來試試看這個炸牛排了,最主要的感想是「你有多久沒有吃全熟的厚牛肉了呢?」

不過肉質真的不錯,就算全熟,肉汁還是不少,但是因為全熟的關係,所以咬起來有點費力。日本在地人說到其實像這樣的老店其實在日本不好找了,比較早期真的都是以這樣的方式呈現。不過我活到這把年紀,認識喜歡吃燒焦食物的人只有一個,那我就假設你不喜歡燒焦食物了。所以對於漢堡跟炸牛排的部分就不是很推了,其他非炸跟煎的料理倒可以試試看。個人覺得漢堡排似乎是燒焦了,超愛焦物的朋友我想你會像是來到天堂。

我想早期的日本與台灣喜歡的食物,感覺差異不少呢!尤其針對懷舊的食物,或許這樣的氣味,更能勾起日本人對小時候的回憶也說不定。

日本在地人說台灣的食物太辣了,尤其是牛肉麵。我對她說日本這麼焦的漢堡排我也是第一次吃到,她卻說好久沒有那麼夠味的店了,看來台日文化差異果然頗大,或許在這樣的差異下,多了一點美感也不一定,不過食物除外。

最後,吃完這頓飯其實有點痛苦,因為吃了太多焦炭跟厚熟牛肉,回來喉嚨啞了一段時間,朋友還以為我唱了好幾天的KTV。另外環境油煙稍重,但氣氛不錯,不過衣服可能會沾染上一些氣味就是。

IMG_3511.jpg

店名:味処いちむら
地址:東京都江東区豊洲4-2-2   地圖連結
電話:03-3534-8395
營業時間:11:00~15:00,17:00~0:00  休週日
個人平均消費:900元日幣到1200元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肉質不錯,但烤的很焦,炸的很過,要小心
適合去的時間:晚上
吃完要消化多久:兩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全日本划算千元左右早餐午間套餐整理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221179057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