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21.jpg

2016年12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食材★★★★☆☆☆☆☆☆ 4顆星
調味★★★★★★★☆☆☆ 7顆星
配菜★★★★★★☆☆☆☆ 6顆星
份量★★★★★★☆☆☆☆ 6顆星

「今早起來的時候,左手突然使不上力,就這樣休息了好幾天。或許我該把店收掉的時候到了,也或許有一天你們再來的時候,我已經不在這裡了。」
那掌廚的老闆娘這樣說。
當我還在想該怎麼回答的時候,隔壁也在聽的日本女孩,卻悄悄的滴下眼淚來。

弄哭日本女孩的店早已在半年前停止營業了,並不是這家店。不過這家店的老闆娘早已83歲了,但依舊包辦店裡面的大小事,從打掃到烹調,有時往往要等上十幾分鐘,但吃這家洋食長大的人們,卻不厭其煩的坐著靜候。

這家店亦由從小在巢鴨長大的一個日本女孩推薦,她即將嫁給我的室友,搬到東京都外。我與我的室友和她,來到她長大的地方做一次臨別的巡禮。舊地重遊,掌店的83歲老婆婆卻早已不認得她了,臨走時,那日本女孩低頭跟老婆婆說了一聲「要保重呢!」,吸了吸鼻子便走了出去。

不僅是日本,台灣的許多店家亦是如此,如屏東的滿妹豬腳,在老婆婆尚未過世前曾常去光顧,然而現已人事全非。南投的日式老便當店也是,還有巷口那家燒臘,好多好多店都不在了,那些味道如一縷清煙,或一聲嘆息,消失在什麼都看不見的透明空氣裡。

於是那家店消失了,你不知道你有沒有嘗過。但你想不起來,你永遠不知道那家店用的漢堡醬汁多加了什麼,讓你十分喜歡。甚至後來你也忘了,忘了那裡曾經有什麼店。你又開始找好吃的餐廳,找部落客推薦的,找大排長龍的。你去嚐了之後,覺得不錯,但還是少了些什麼,你始終想不起來。

於是一年接著一年過。

直到有一天,因為一杯熱茶、一盞燈光或廚房吹來的溫度等等,讓你想起你曾經吃過那麼一家店,那家店的漢堡醬汁或其他餐點是你吃過最好吃的,但那家店已經不在了。可是你已經與過往的你不一樣了,你開始有目的的追尋你喜歡的味道,再把這味道帶給下一個人。

此系列文章用來紀念在日本各地吃過那些日漸凋零的老店,有的是下一代不接了,有的是店面要賣了,有的是老闆想著做到這裡就好。這些店於文章寫的當日還在,但可能幾天後,或幾個月後,甚至幾年後隨時可能消失,若您看了我文章,也想去探訪的話,不妨先到網路上看看這家店還在不在。

本系列本來要取名「紀念那些日漸死亡的老味道」,由於大多店主年事已高,故覺得有點不吉利,便用凋零代稱。 這些店家有的燒烤一流,有的醬汁一流,有的十分懷舊,有的十分親切,若有機會來到日本,經過時不妨看看。許多店家皆依循古法,不用現成的調味料。如同早期台中有家牛排的洋蔥湯竟是熬上十幾小時的真材實料,如今已不復存在。如今之洋蔥湯大多與湯廚罐頭相似,雖不算難吃,但總覺得單薄許多。最後,我並不以專業部落客自居,若您不介意的話,就把我當成分享生活的朋友,若在資訊上有傳達錯誤的地方,也請大家不吝指教。而我分享的,也僅僅是旅遊的一種方式而已。

推薦點餐方式:漢堡排與其醬汁很懷舊。

IMG_3223.jpg

IMG_3224.jpg

52年來,一直都沒改過的店面,價格一直都很便宜,亦是尋求昭和老味的日本饕客們口耳相傳的一家店。

original3.jpg

上圖摘自Tabelog。這邊先跟大家說聲抱歉,由於點餐的時候,老婆婆說要我們趁熱吃,便不好意思拿起手機拍了。故食物的照片取自Tabelog,然而店內的照片就是當下拍的沒錯,這就是我點的漢堡排配可樂餅。

2016-12-19 18.51.09-2.jpg

2016-12-21 18.06.47-2.jpg

2016-12-21 18.08.41-2.jpg

老婆婆準備餐點時,便取了店內的一部份光景,去年年初的時候,石田純一才剛來過呢。

2016-12-21 18.08.44-2.jpg

original.jpg

上圖摘自Tabelog,原因亦如前面相同。

漢堡排佐可樂餅套餐:500日幣。可樂餅稍微紮實了一些,與ABC廚房的爆漿可樂餅不同。沒有孰優孰劣,都一樣好吃,只是表現的型態不同。漢堡肉不大塊,但蠻厚的,內裡十分紮實,倒是醬汁調的蠻有味道的。一般用在漢堡肉排上的大多都是用多明哥醬,以牛肉香氣為主。

然而フクノヤ增添了一點味道,有點像是以前台灣常見的紅人牛排醬,但又不完全像,燒的焦焦的,十分香醇。推薦度:可以試試。

original2.jpg

整體來說,這家店被譽為巢鴨CP很高的洋食餐廳,但由於老闆娘年事已高,據日本女孩說調味多少有點失準,但無傷大雅。83歲的高齡,也讓進去用餐的我很不好意思,畢竟自己才30多一些,看著老闆娘如同自己的親奶奶一樣,還是有點不太習慣。但對老闆娘來說,有人來她的店,或許是最大的肯定了。

店名:フクノヤ
地址:東京都豊島区巣鴨2-9-4 地圖連結
電話:03-3917-0993
營業時間:午前11:30~午後11時
個人平均消費:500元日幣到700元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算是十分有昭和氣息的洋食餐廳,口味與現代的不同,喜歡懷舊日式洋食的人可以試試看
適合去的時間:下午
吃完要消化多久:一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全日本划算千元左右早餐午間套餐整理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221179057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