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45.jpg

2020年3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食材★★★★★☆☆☆☆☆ 5顆星
調味★★★★★★☆☆☆☆ 6顆星
烹調★★★★★☆☆☆☆☆ 5顆星
氣氛★★★★★★☆☆☆☆ 6顆星
服務★★★★★★☆☆☆☆ 6顆星
環境★★★★★★★★☆☆ 8顆星

「這幾年吃下來有點小退步呢。」

旅居日本後,每次回台都會跟父親一起上合歡山走走。一來是離家還算近,二來是看到家人依舊健康,能健步如飛,就讓我很欣慰。這幾年沒辦法常常陪在家人,尤其這一次疫情的關係,更是與家人已經許久未見面。

IMG_1230.jpg

今年三月回了台灣一趟,一樣跟爸爸一起來走了一趟。老樣子,就會到魯媽媽這邊吃個午餐。

IMG_1231.jpg

其實清境很多雲南料理,但從2016年開始,我們每次上山都會來這裡吃。只是這次一訪,覺得有些退步。

IMG_1233.jpg

但清境的景色依舊,這一陣子下來,覺得天空有更藍了一些。

IMG_1234.jpg

魯媽媽這邊的景觀一直都很不錯。

IMG_1236.jpg

這幾年看了鄧克保(柏楊)的異域,還有曾焰的七彩玉後,才瞭解到原來這裡並非是雲南料理,而是擺夷料理偏多一些。擺夷也就是傣族,是中國大陸跨境民族之一。

IMG_1237.jpg

雖然常來,但其實每次點的菜色都不一樣,不過涼拌之類的菜色是每次來必點。

IMG_1239.jpg

酸筍雞湯:350元。

味道還可以,雞肉份量剛好,酸氣有些不足,但做為雞湯倒是中規中矩。

IMG_1240.jpg

由於平時來訪,所以客人不多,也是能享受到難得的清閒。

IMG_1241.jpg

涼拌薄片:250元。

雖然是小份的,但是份量真的很迷你。山豬皮口感很棒,不過調味比上次淡很多。

IMG_1242.jpg

當歸葉煎蛋:150元。

內裡鬆軟濕潤,當歸葉香氣不重,有一點偏油。

IMG_1243.jpg

清境高麗菜:150元。

清境高麗菜平時汁脆清甜,這次覺得好像老了一點,吃起來跟平地的並無兩樣,十分失望。

IMG_1244.jpg

糯米粑粑:180元。

粑粑即為糯米做成的團子,這次是用甜的吃法,沾蜂蜜跟白糖吃,口感稍乾,沒留下太深的印象。

IMG_1246.jpg

蜂蜜是龍眼蜜,溫醇甘香,是唯一比較有亮點的地方。

IMG_1247.jpg

其實這幾年這樣吃下來,個人覺得最棒的時候是2016年來吃的時候。或許有時因為六日人太多,所以服務品質稍差一點,但若是把味道調整得再實在一點,我想應該還是有不少忠實顧客會喜歡的。

下面就是爬合歡山的風景了,給大家參考一下。

IMG_1248.jpg

IMG_1249.jpg

IMG_1250.jpg

IMG_1252.jpg

IMG_1254.jpg

IMG_1255.jpg

IMG_1258.jpg

IMG_1259.jpg

IMG_1260.jpg

IMG_1261.jpg

IMG_1262.jpg

IMG_1263.jpg

IMG_1264.jpg

IMG_1265.jpg

IMG_1267.jpg

IMG_1268.jpg

IMG_1269.jpg

IMG_1270.jpg


IMG_8372.jpg

2016年7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食材★★★★★★☆☆☆☆ 6顆星
調味★★★★★★★☆☆☆ 7顆星
烹調★★★★★☆☆☆☆☆ 5顆星
氣氛★★★★★★★☆☆☆ 7顆星
服務★★★★★★★☆☆☆ 7顆星
環境★★★★★★★★★☆  9顆星

「旅居日本一段時間了,吃過不少日本的高麗菜,有墊在豬排飯底下的高麗菜絲,也有如鳥貴族居酒屋般切片生高麗菜。或於日式超市購得之高麗菜,回家清炒或水煮,皆比不上在清靜農場或梨山吃到的高麗菜,水甜水甜地令人難忘。」

猶記得二十多年前,全家一齊上清境農場的情景。那時天候不好,回程下山時早已濃霧密佈,雖是自行駕車,但能見度亦不過十幾公尺左右。駕車之父親格外小心,跟著前方車輛亦步亦趨。而車中之其他人皆已又冷又飢,精神疲靡。父親見這樣不行,便想於到達霧社之前尋找一家小店歇息,吃點東西。

但夜色已深,尋常店家早已歇業,只有一間老夫婦開的小店正在收攤,燈火通明。我們全家便前往拜託,希望店家能否提供一點雞湯小菜。我猶記得小店不大,桌子不過兩張,僅夫婦兩人照料,也難怪收得慢些了。但肉類米食皆已售罄,只剩鍋底雞湯與高麗菜了。於是我們便要了一些雞湯,炒了一些高麗菜來吃。不知是肚餓還是身寒,那雞湯竟十分美味,而高麗菜鮮脆水甜,二十年來,迄今未忘。

如今那小店早已不復存在,也因此我懂得了鍋底必有好湯,山蔬誠是水甜。這幾年來,我一直常上清境尋求回憶,也吃了一些清境上的店家。這一家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也是其中之一。

IMG_8349.jpg

IMG_8351.jpg

不知怎麼地?好像從某一時期開始,清境的房舍便像蛻皮般的變成了歐式外觀,已無早期眷村之景。然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亦是如此,似乎也一併經營民宿。

IMG_8356.jpg

IMG_8357.jpg

IMG_8358.jpg

此次上山雖無晴空萬里,但天陰涼爽,爬山賞景時也不用滿身大汗。

IMG_8359.jpg

IMG_8360.jpg

本想點一鍋雲南汽鍋雞,不料平日需提前預定,只好下次再來時嚐嚐。三人一狗,便簡單點些。

IMG_8362.jpg

IMG_8363.jpg

IMG_8364.jpg

IMG_8365.jpg

涼拌豌豆粉:200元。人數不多,便點小的試試。豌豆粉類似較厚實之粄條,白裡透綠,顏色十分討喜。拌上花生碎、香菜及特製醬料並食。辣味與一般泰式料理相近,但多了一點鮮香,鮮為香菜增鮮,香為花生脆香。

以前去熱炒點上一盤炸龍珠時,總覺花生太多,啤酒下肚後,又覺花生太少。花生的脆,格外增添了一股口感。推薦度:值得嚐嚐。

IMG_8366.jpg

清境高麗菜:150元。雖是夏天時節,水分少了一些,但依然水甜耐炒。嫩葉軟香,莖骨脆甜。推薦度:值得嚐嚐。

IMG_8368.jpg

IMG_8369.jpg

涼拌薄片:250元。片成薄片之山豬皮膠香不膩,加上了花生脆與香料增添風味與口感,倒是令人多吃了幾口飯。推薦度:值得嚐嚐。

IMG_8370.jpg

IMG_8372.jpg

IMG_8373.jpg

IMG_8375.jpg

傣味包料魚:500元吳郭魚剖開,塞入香料,先炸後烤。雖然價格不斐,但的確是費工的一道菜。魚中香味撲鼻,魚肉被香氣沈浸其中,毫無腥味。但外焦內乾,肉質稍硬,口感不甚討喜。可能如此繁複之作業下,火候與時間較難掌握,有點可惜。若是增添香料之汁液,或許可外酥內軟。推薦度:覺得還好。

IMG_8377.jpg

整體來說,食物表現不俗,算是值得回訪之餐廳,關於魯媽媽亦有一段故事,有興趣之人亦可上網看看。坊間不少文創打著許多故事,但食物卻不怎麼好吃,或許有些本末倒置。倒是魯媽媽是因為食物美味,才讓我有一窺故事之念頭。

店名: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仁和路210-2-1號    地圖連結
電話:049-2803876
營業時間:中午11:00 ~ 晚上21:00
個人平均消費:200台幣到400台幣左右
對我來說:魚肉略乾,肉類山蔬表現不錯,氣氛還算舒服,上清境的朋友不妨嘗試看看
適合去的時間:平日或下午時段
吃完要消化多久:2小時左右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