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6 12.22.10.jpg

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麵體★★★★★★★★☆☆
湯頭★★★★★★☆☆☆☆
配菜★★★★★☆☆☆☆☆
份量★★★★★☆☆☆☆☆

不管你是不是因為標題進來的,還是想看我的文章進來的。你要噓我或推我都好,但我請你想一想一件事,就是什麼事最令你感動,最後變成你想要完成的夢想。

然而,你現在有朝著你的夢想前進嗎?如果可以,再看看下面那張店主想說的話。

你要知道,在 Tabelog 3.80的分數,可以打趴池袋幾乎全部的拉麵店了。但是這碗沾麵,是經由一個甜點主廚的手做出來的。這碗沾麵還有餐後的法式甜點,是我在日本吃過最感動的一碗麵跟點心。我在離去的時候說了聲「多謝款待」,帶著更多完成夢想的勇氣跟眼角的些微淚水離去。

IMG_1457.jpg

曾經有日本朋友對我說,如果你缺少了一點勇氣去作你想作的事,那麼就去裏サブロン看看吧。我照著地址走過來,發現是一家蛋糕店,看著手上的地址有點納悶。仔細一看,原來店家就是在蛋糕店的後面。

IMG_1447.jpg

大大的陽傘透露了沾麵店的位置,旁邊也有沾麵店的旗子。

IMG_1448.jpg

椅子上也寫了店名跟營業時間,幾乎都是中午營業。雖然也有晚上營業的時候,可是這種情況不多。這是其中一張板凳,總共兩張,只能坐四個人,其他人就要站著等了。

IMG_1450.jpg

也有得到2016的拉麵獎,這個數字我就不懂了。

IMG_1452.jpg

單子上面寫著盡量不要用大鈔喔,因為只是小本經營。等一下,那照片裡面的是?

IMG_1453.jpg

仔細一看,是去年過世的山岸一雄。山岸一雄對於日本的沾麵界來說意義重大,是東池袋大勝軒的創辦人,有著「沾麵的父親」稱號。

IMG_1454.jpg

這邊沒有投幣式餐券販賣機,所以是先付錢的喔,由於裡面座位很小,行李可以放外面,帶錢進去就好。沾麵的價錢從700日幣到1000日幣都有,也有200日幣的法式飯後甜點可以點。

IMG_1456.jpg

來一張店門口的照片,真的很小吧。感覺就像是餐廳的後門,其實也就是餐廳的後門。

2016-07-26 11.59.27.jpg

等了五分鐘後,就進到店裡了,牆上有著店主當初出國學甜點的照片。裡面真的非常小!只能坐四個人,而且沒有椅子,我們是坐在裝蛋糕的塑膠箱子疊起來的座位。裡面幾乎無法放行李,行李只能放在上面。

2016-07-26 11.59.34.jpg

我看到了小台的攪拌機,我想起以前在知名蛋糕店工作的日子,用著那台攪拌機打著全店的奶油。

2016-07-26 11.59.50.jpg

店主非常親切,感覺是很誠懇的一個人。帶著微笑慢慢走過來,雙手拿著你的錢,再找給你。每次把麵端上來的時候總會笑笑的跟你說聲不好意思,然後再轉身去忙,現煮每一個人的麵。

2016-07-26 12.02.12.jpg

這裡有一張在煮麵時給客人看的一段話,小弟日文不好,就多少翻譯一些了。

「為什麼蛋糕店的後門有賣沾麵呢?」

首先,先謝謝各位客人來我的店。
如果你問「為什麼蛋糕店的後門有賣沾麵呢?」,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大概只能回答你「我很喜歡沾麵」這個答案了。

高中的時候,我在郵局打工。郵局的前輩帶我去吃附近的沾麵店,也就是大勝軒,那時候的店長就是已故的山岸一雄先生。
從那天以來,我幾乎每天都去吃,每次吃完麵時,我還發誓說「明天絕對還會再來!」

後來念了大學,接著就業。後來辭了工作決定作自己想作的事,在沾麵跟西式點心中,我選了西式點心。
只是我一直想著我最初的夢想,也就是「東池袋 大勝軒」,越想越無法忍耐不去完成我的夢想。

2009年的時候,我探訪了退休的山岸大師。想要努力取得他的傳承許可,沒想到山岸大師就說了一聲「好」就答應了。
不管是味道的作法、食譜的配方跟煮麵的方法都毫不保留的教給我。而我在麵的作法參考了西式點心的靈感,無論沾麵的湯跟叉燒,都有自己的巧思。

如果你嘗得出來,我會非常的開心。

2016-07-26 12.08.17.jpg

沾麵:700日幣。先上來的是沾麵湯,上層浮著一層薄薄的油脂,但其實這層油脂非常清爽,沒有什麼豬味。而顏色分成三層,第一層油脂透明、第二層黃褐色高湯清香與第三層底部的醬油甜鹹適度。推薦度:★★★★★★★★☆☆

2016-07-26 12.08.20.jpg

湯頭的部分,由於我就住在東池袋的大勝軒附近。我也吃過大勝軒,只能說青出於藍,更勝於藍。裏サブロン用了一點巧妙的甜味,蓋掉容易吃膩的鹹味。湯的味道在要踏入鹹的領域時,就被甜味一點一點拉了回來。

2016-07-26 12.11.05.jpg

麵的部分的的確確有甜點烘焙主廚的手藝,因為做過烘焙業,更有這樣的感觸。如果甜點跟麵包要作的好,首先就是控制保水度,產品的含水量控制的好,甜點吃起來就順口不膩,麵包就越咬越軟中帶勁。尤其有名的法國麵包,就是跟麵體內含水量的一場戰爭。然而這麵體中的含水量比一般的麵體偏高,吃起來竟然有快到臺灣的米苔目的感覺,但更加有彈性,咬到最後一口,依然很有咬勁。 

2016-07-26 12.11.08.jpg

吃起來很有水分,舌頭跟牙齒都感覺的出來。

2016-07-26 12.22.10.jpg

甜點:200日幣。吃完沾麵後甜點直接上來,是千層酥佐卡士達奶油與覆盆莓果粒醬,千層酥的部分非常紮實,很有奶油的香氣。卡士達奶油香滑綿密,吃的出來是手工作的,不會太甜充滿著蛋與香草的香氣。推薦度:★★★★★★★★☆☆

2016-07-26 12.22.23.jpg

上面的大理石巧克力很香,也很解膩。甜點份量剛好,果然甜點是第二個胃阿。看來除了沾麵之外,老闆的甜點功力也確實不簡單。

整體來說,沾麵的麵體讓我印象深刻,但最深刻的還是老闆誠懇的神情與他的故事。我想他對沾麵的愛一定十分濃厚,濃厚到了寧願用廚房後面的小小位置,就算四個座位也好,也要讓大家嚐到「沾麵的父親」所傳承下來的手藝。也讓我知道了沒有能不能做,只有想不想做。雖然3.80分在拉麵界不算頂級,但出自一位甜點主廚之手,我看也是絕無僅有了。

謝謝你,山崎先生。還有在天上的「沾麵的父親」,謝謝你們。

而我,也會朝著最初的夢想繼續努力。

店名:裏サブロン
地址:東京都荒川区東日暮里5-1-2    地圖連結
電話:03-3805-8383
營業時間:11:30~14:00
個人平均消費:700元日幣到1000元日幣左右
對我來說:麵體含水量高,非常有彈性跟香氣,湯頭鹹中帶甜,調整得很好,如果需要勇氣完成夢想的人不妨試試看
適合去的時間:11:30的時候
吃完要消化多久:一個小時半左右

延伸閱讀  日本百大拉麵收集中
http://junespring.pixnet.net/blog/post/104661599

arrow
arrow

    魚漿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